Top articles

我的英國記憶

2017年的夏天,懷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我啟程飛往英國 。       原以為只是當我堂妹的伴讀書僮,卻意外的開啟了嶄新的視野並成就了更好的自我。在這遙遠的海島國家,乘載了我許多難以忘懷的記憶,因此,在多年後的今天,我決定要好好地用文字回味那段過往。  圖為我堂妹開心的在國王十字車...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山行記事-鵝公髻山

曲折離奇的荒煙蔓草奇譚-鵝公髻山奇遇  2023.02.18

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晴日。將車停放於登山口對面的民營停車場後,看了看時間,已將近 10 點,我們從鵝公髻山第一登山口出發!為了達到運動效益最大化,我們這次選擇走傳統路線,而非近期熱門的山上人家路線,雖然路程長了些,但可以體驗不同的山徑變化


登山口對面的民營停車場


還未上山就一臉疲憊的爐


由第一登山口起登

前段皆為舒適好走的水泥林道。然而,起步不久,我們就遇到兩條岔路。一條是往左,接續原來的水泥道路上行,另一條路則為傳統階梯山徑。我當下認真查看了已事先下載好的離線地圖並依著先前看的部落格的描述,取道右上了這段階梯,殊不知開啟了這段荒唐路...

印象中,先前的部落客描述的這段山徑,應該是很容易行走的階梯向上路段,現如今卻變成僅能依稀辨認出過往路迹的模糊路線,沿路的倒木及荒煙蔓草顯示這裡已許久未有人行走。儘管如此,唯一讓我們感到放心的是,離線地圖顯示,我們從未離開過鵝公髻山步道的軌跡。在這段已無人整理,鮮有人煙的林間不知走了多久,聽到外頭有人交談的聲音還是讓我們鬆了口氣!透過山友的指引幫助,我們成功交會到原來的水泥道路上。只不過這段披荊斬棘之路,還是走的有點令人膽顫心驚...

 
我們是從這裡起登的,破敗的入口


依稀能看出過往路迹


可以感覺得出無人整理


從荒煙蔓草處回歸水泥林道


終於豁然開朗的與水泥路相會


因為我的胡亂帶路,被公審的影片😅


大家不要學我一樣亂走喔...請繼續走水泥路!

回到了正規道路後,看著沿路盛開的櫻花,大大地舒緩了我原本緊張的心。緊繃的弦放鬆後,讓我終於開始有閒情逸致欣賞周邊的美景


路邊綻放的櫻花


五峰天際線 9.5k 的路牌


路旁的小小展望


寬闊的林道


晴空裡的枯木別有一番風情

結束水泥林道後,開啟了原始山徑的大門約莫行走不多時,我們遇到了第一個大型岔路。往左續行前往鵝公髻山,往右走則可順取鵝公髻山東北峰。由於我們的肚子沿路一直唱著交響樂,因此決定先登頂煮麵後,再下山順拿東北峰


這裡是鵝公髻山岔路,往右是往東北峰,
往左續行可前往鵝公髻山


沿路林相優美


冷杉林是台灣山區常見林相


最喜歡陽光灑落的光影


抵達指標岔路


路中央的倒木


倒木也可以形成完美構圖


樹根盤根錯節

行走約莫一個小時左右,會抵達一個觀景點。此處有小小展望,但建議登頂後再看風景就好,因為這裡的景色還是大多被草叢遮蔽,人在這邊拍照也有點小背光...從觀景點續行過了路口巨石後,有一株高聳的參天巨木與岩壁遙望,非常有特色喔!


路途中間的小小觀景點


路間巨石


這就是那巍峨的參天巨木


巨木旁有一處岩壁


這岩石像什麼我就不明說了(笑)

過了巨木石壁後,行經一處許多姊姊網美團爭相拍照的地方,讓我們也不禁停下來逗留個幾分鐘。陽光灑落林間打上美麗的耶穌光,果然網美姊姊們選的拍照點都很專業。


林間光影交錯






美麗的景色讓我們駐足,不免俗地停下來拍個幾張


行走山間這種特色的登山布條綁法
不失為一種很好的認路方法耶!


抑或是這種有趣的登山隊布條~

就這樣在林間走走拍拍,中午 12:30 就登上鵝公髻山了。加上前面走了些冤枉路的時間,約莫花了快 3 個小時登頂。鵝公髻山三角點位於十分醒目的位置,從道路切出來馬上就可看到有人在排隊打卡。隨意拍了些登頂紀念性照片後,我們就趕緊到後頭的腹地卡位煮食了!幸虧山頂腹地廣大,容納這麼多的登山客也不成問題。不得不說鵝公髻山真的是座熱門山啊~我們沿路遇到的人這麼少,難以想像原來山頂已聚集這麼多人了,看來大多數人都是從山上人家起登。


鵝公髻山山頂立牌與三角點


鵝公髻山山頂展望視野優


這次的食材跟爐具都是由我揹上來的喔~
倒不是說某人偷懶,是我自己想練負重嘿嘿

煮麵小能手?(自封)


登頂後必拍到此一遊照

在山頂飽餐一頓、拍拍照、看看風景,稍稍逗留後,12:50 我們就出發下山了。回想起來,這休息時間含煮麵還真是光速,可見我們肚子有多餓(誤)。


下山囉!


下山途中


雖是一樣的路途,但還是可以有不同發現
圖為色彩繽紛的登山布條


下山途經第二登山口的岔路


往第二登山口指標

行間聽其他路過的登山客說,由第二登山口起登的路徑完善,步道維護的也很不錯,而且路途較短,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我之前查閱別人的部落格是說第二登山口很多狗狗守門員?我個人是比較怕飛奔突然暴衝的狗,所以就沒選擇這條路線。不介意的山友倒可以考慮試試看!

過了第二登山口岔路不久,我們回到了鵝公髻山東北峰 O 型環線的岔路。前面有提到我們回程要順取東北峰,因此取道左進入環線。前往東北峰的山徑很短,約莫 10 分鐘即可登頂,但途中有些岔路,還是要好好看著離線地圖並留意登山步條才不會走到奇怪的山溝喔!


往東北峰的山徑


右轉跟著布條往上走




個人覺得東北峰展望更棒


鵝公髻山東北峰三角點

在東北峰歇個腳,欣賞風景後,我們就得離開了。原先看離線地圖顯示,東北峰可以在繞一個小 O 型後從前方銜接至水泥路林道。然而我們找了又找都找不到這條路,因此決定原路繞回繼續下山。或許,跟最初第一登山口的路線一樣,隨著時間推移,多半已找不到原來的路迹了吧...


回到水泥林道






櫻花真的開得太美


可愛的蕨類


毛毛蟲聚集的畫面很神奇


出林道


結束山行,踏上歸途

本次山行時間:4小時34分
總爬升:796公尺
健行筆記小百岳集起來:寶石g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