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rticles

我的英國記憶

2017年的夏天,懷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我啟程飛往英國 。       原以為只是當我堂妹的伴讀書僮,卻意外的開啟了嶄新的視野並成就了更好的自我。在這遙遠的海島國家,乘載了我許多難以忘懷的記憶,因此,在多年後的今天,我決定要好好地用文字回味那段過往。  圖為我堂妹開心的在國王十字車...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我在英國與山的距離

    對我來說,大自然不是冷冰冰的森林,而是充滿人情味與文化的地方。還記得我在德國健行的途中,遇到的旅人們不管是否有語言隔閡,大家總是會互相暖心的道聲 Guten Tag! 每個人皆面帶微笑,似乎打破了文化的藩籬,充滿和樂。此外,大家一到山屋休息時,甚至能小聊一下,初識彼此。也許大夥兒的緣分僅在這山間,但卻能以美好的回憶各自啟程。

    英國的山其實普遍山勢都不陡峭,主要都是以緩坡或丘陵的荒原地形為主,
因此都是以長程的健行為主,期間可能多會遇到如雪地、瀑布、沼澤、放牧場、草坡、灌木叢等地形,一望無際的視野盡收眼底。然而,雖然英國的 hill 普遍海拔不高,但因少有人工建置的步道,沒有明確路跡並且四通八達,所以健行是十分仰賴地圖與指南針的,稍有不慎就可能迷失在荒原中.... 因此,這些山間方位與基本生存技能都是登山的必修課

    先來聊聊我在英國本土地區的健行紀錄吧!請原諒我記憶破碎,僅能大概回憶部分精華,依照當日的心情選擇用不同的語言表達文意:

Eyam 
是位於英國境內峰區國家公園內德比郡山谷的村莊及民間教區,而後發展了鉛的採礦工業。但此處真正成名的原因,是源於西元 1665 年的鼠疫,該村莊選擇以隔離的方式成功防止了疫情擴散的壯舉。Eyam 這個地方因有著與瘟疫有關源源不斷的歷史背景,也為這次參加的 LUUHC 活動增加了許多人文風情。

不可否認地,在 Leeds 讀書的我們真的挺幸福的,鄰近地區就有峰區國家公園及湖區國家公園等風景優美的遊憩場所。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登山社的活動,很高興認識了兩位中國小夥伴,小馳跟袁航,以及登山社的幹部 Callum 及 Helena,行程充實,雖然鞋子很髒但心卻很開闊。 

筆直的原始路徑一瀉千里

與山友夥伴一起健行

英國的荒原普遍以灌木居多,隨著季節會有不同的顏色變化

Robin Bay
羅賓漢灣附近的地區以化石而聞名。退潮時,大面積的石灰岩和藍色頁岩暴露在外,探索沿岸的岩石灘以尋找化石和海洋生物是 Robin Bay 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之一。回憶起這趟充滿生態知性的海邊健行,邊認識古化石與歷史文化遺跡邊健行的感覺真的很棒,而且透過這次的活動,我認識了十分投緣的夥伴 Jody 及 Hsinyu, 或許愛山愛風景的人之間都有種獨特的吸引力,讓我們有緣相聚 


歷史與人文交錯的文化之旅


在草坡上悠閒的野餐享受午餐是歐洲人的情趣

沿岸的化石尋寶趣


山友小夥伴小馳、Jody、Hsinyu

Pen-y-ghent
Pen-y-ghent 是英國約克郡三峰之一(Yorkshire Three Peaks)。這是一條相當經典的健行路線,從Horton-in-Ribblesdale 出發,緩緩爬上 Brackenbottom Scar,再沿著 Pennine Way 攀登至海拔 694 公尺高的山頂。途經波瀾壯闊的 Hunt 和 Hull Pots, Hull Pots 更是英格蘭地區最大的天然洞穴。在這當中欣賞著傾瀉而下的瀑布,彷彿煩惱也跟著一起被帶往 River Ribble,快意十足!最後沿著 Horton Scar Lane 的圍牆返回 Horton,結束這次舒爽的健行之旅。

這場活動也是我第一次參與 GOGA 的 walking trip,雖然天氣不太理想,但有見到十分壯觀的瀑布也是很棒。順帶一提, GOGA 是與里茲大學配合的活動舉辦平台,內含各式各樣的多元活動,如:健行划船跑步攀岩等,豐富了我的學生生活,更踏遍了英國鄉村每寸土地,有興趣的可參考:https://sport.leeds.ac.uk/health-wellbeing/get-out-get-active/


Hull Pots 之間的壯觀瀑布


感覺這瀑布的水的顏色也頗有層次,很特別!

Lowther Beeches Cottage, Lake Windermere
Lowther Estate 是位在湖區的一個觀光熱區,包含了令人驚嘆的哥德式 Lowther 城堡,以及延伸至河畔的廣闊花園,如詩如畫的美景令人心悸。這個地區每年7月會舉行年度音樂節 Kendal Calling,緊接著8月還會舉辦傳統鄉村市集 The Lowther Show,美妙音樂與視覺饗宴帶給觀光客雙重歡樂。

這次健行是我與湖區的初次碰面,也是一段 long walk,領隊總是喜歡帶領大家走神祕路徑,每個轉角都是驚喜。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一個名叫 Lowther Cottage 的工人小屋,其將現代和傳統裝飾巧妙結合,十分有魅力。有點圖文不符的地方請見諒~


在英國健行時常遇到濕漉漉的沼澤地,
鞋子沒髒就代表沒來過


在英國健行必備技能就是看紙本地圖搭配指南針喔,
在這邊離線地圖比較不管用


陽光灑落的湖區

Moffat 2 days trip (Scotland)
Moffat 又被稱為南蘇格蘭的明珠。Moffat 和周圍的 Mountain Moffat 是健行者的天堂,依照個人能力可以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清新的蘇格蘭空氣、令人驚嘆的的美景使人振奮精神。無論是一天的健走旅行,還是在自然原始、未受人為破壞的鄉間小徑漫步,Moffat 都是可以讓人度過難忘的健行假期理想之地。

為何說 Maffat 是健行勝地呢? Moffat Walking Weekend 是一年一度舉辦的節日,在初秋的三天提供各種級別的健行活動,從溫和到極具挑戰性皆有,滿足人們對健行或越野跑的興致。這趟旅途我是跟隨 LUUHC 前往,也是我第一次在英國體驗 mountain hut 的集體住宿,新鮮感十足,大家晚間相聚聊天玩遊戲很是有趣,是十分難能可貴的體驗。


蘇格蘭真的每個地方隨意拍就是風景


大家都忙碌於找路,我最廢...


行進間排列的倒影,很可愛


英國傳統的甜點 Pudding,跟我想像的布丁完全不同


參加活動期間認識的可愛小妹妹 Jodie


在森林間行進,彷彿踏往異世界

Howgill Fells

Howgills 是位於 Sedbergh 和 Ravenstonedale 之間的一片獨特的圓形草丘。其中,Calf 海拔 676 公尺(2218 英尺),是 Howgill Fells 的最高山峰,但還有其他山頭可供探索,例如 Calders 和 Arant Haw。可以從 Sedbergh 鎮向南攀登,從東部通過 Cautley Spout,或從北部沿著 Bowderdale 的長山谷攀登。

Sedbergh 的攀登是尤其受歡迎的,因為路徑清晰明確,而且十分好走。行進間除了會經過一個美麗的瀑布-Cautley Spout之外,頂峰更擁有廣闊的全景,還可以看到 Lakeland及約克郡三峰的 20 英里天際線。著名的健行者和旅遊指南作家 A.Wainwright 曾將 Howgill 描述為“一群沉睡的大象”,因為陡峭的圓形側面神似在睡覺的象群而得名。

    14K Sunday hike


    There was a waterfall inside.
    (Cautley Spout)
Hayfield
這個地區的歷史源於該村莊在末日審判書中以“Hedfelt” 的形式出現,這片森林在諾曼統治者中很受歡迎,適合打獵,因此廣為人知。在工業革命之前,是一個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村莊。之後以毛紡業及採石業成為村里的主要產業,在 Hayfiled 及周邊地區都很容易看到舊採石場的遺跡。

現代的 Hayfiled 則為 hiking 與 cycling 的愛好者必訪之地。Fell Running 也很有名喔! 這次活動主要是由 LUUHC 及 LUU 的醫學系急救團隊共同舉辦,當天真的很冷啊!白色地毯鋪滿山徑,但一樣地美麗壯闊。除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色,路途中急救小隊還邊走邊教學一些急救常識與演練,可以說是受益良多。


Beautiful scene


It was an icy hike.  


This trip collaborated with LUU's first aid team,
so we learned several functional first-aid skills from them. 

Malam, Yorkshire Dales

Malam Cove 位於北約克郡 Malam 地區內一個巨大的圓形劇場狀石灰岩懸崖。懸崖的垂直面高約 260 英尺。頂部是一大片如豆腐般被深度侵蝕的石灰岩平面,這種奇特的地形在英格蘭地區很少見。雄偉的 Malam Cove 俯瞰著 Malam 村莊,幾個世紀以來不斷地吸引著遊客們前來朝聖。甚至《哈利·波特》和《死亡之谷》的場景都在 Malam 周圍拍攝,使該地區更受到大家歡迎。

這次的健行之旅我們順著懸崖頂瀑布下切,不走尋常路。我也真是佩服我當初的膽量,在沒有任何安全繩確保之下,怎麼就憑著一股衝勁和不知道哪來的冒險精神,跟著登山社的隊員們就這樣下來了呢,回想起來其實蠻驚險!

It was almost mountaineering, not just hiking trails. We headed to the bottom of the waterfall without any security measures. That was close! 


Malam Cove

由下往上仰望的視野

Ilkley Moor

Ilkley Moor 是 Rombalds Moor 的一部分,多為沼澤地。由於這個地方離學校最近,因此算是里茲大學校外教學熱門選擇。這片荒原海拔高達 402 公尺(1,319 英尺),是約克郡“郡歌” On Ilkla Moor Baht'at 的靈感來源。其中,在 Ilkley Moor 內 llkley Quarry 是著名的“母牛和小牛”遺址,這是一個由岩床露頭和巨石組成的大型岩層,也被稱為懸石岩。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為其中一塊大,另一塊小,且緊挨著大的那塊,好像一頭母牛和小牛。

我在英國的這一年間,算是來過 Ilkley Moor 幾次,與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季節來,都能有不同的體會。冬日的 Ilkley 披上了白色外衣,天氣如嚴父一般下起了暴風雪,似乎是想給我們這些觀光客們一點小顏色。然而,雖然酷寒,但景色卻別有一番風味。不過無法抵擋寒冷太久的我們,在結束健行後,立馬在小鎮點了杯咖啡,開啟下午茶模式~

    母牛和小牛遺址


    大家都冷到發抖

    最喜歡在英國鄉村小鎮來杯茶與點心,很是悠閒!
Lockton 
又到了 walking trip 的歡樂星期天!本次健行路線是沿著北約克郡皮克林附近出發的一條 20 公里長的環型路線。通常被認為是一條具有中等挑戰性的路線,平均需要 5 個多小時才能完成。這條小徑非常適合遠足、跑步和步行,路徑杳無人煙,途中不太可能遇到很多人。

這個路線其實很有趣,可以沿著北約克郡沼澤鐵路行走,途中還會經過許多農場酒吧等,有非常足夠的時間可以慢慢度過這悠閒的步行時光。


Another Sunday hike, a 20K long hike. 


沿著鐵道走讓我想到台灣的眠月線


農場的馬感覺好像都很自在

Aysgarth Waterfalls
Aysgarth Waterfalls 位於約克郡河谷國家公園內,是一座三層瀑布,更是擁有 200 多年歷史的旅遊勝地。遊客中心規劃非常周全,設有展覽、資訊服務處、販賣部、咖啡廳、廁所和收費停車場。

穿過樹木繁茂的山谷小徑可欣賞河流和瀑布的美景。通常在春夏之際可以看到茂密的野花,例如一月和二月的雪花蓮,以及四月的報春花和五月的風信子。此外還可以看到許多鳥類、松鼠和鹿等動物。秋天時偶爾還可以捕捉到鮭魚洄游躍上瀑布的瞬間喔!《盜賊王子羅賓漢》中的一個場景就在此地拍攝,更被電視節目《七大自然奇觀》列為北方奇觀之一。足可見這裡假日遊客如織的熱鬧景象。

這次我有幸跟隨 St Marks residents and GOGA 合辦的健行活動,為了回饋住在St Marks 的學生,只要 5 英鎊就可以參加~託朋友的福,雖然我不是住在這個宿舍,但獲得了這次便宜健行的機會。


天氣好怎麼拍都是一處風景


陽光灑在溪水上就是耶穌光了吧!


路過的這個小屋的圍牆太過迷人


溪水呈現寶石般的深藍色


英國鄉間常見的沼澤地形,遼闊地一望無際

Rivington Pike
Rivington Pike 海拔 1191 英尺(相當於 30 公尺左右),位於 West Pennine Moors。這座小山丘曾於 12 世紀建立許多燈塔,作為敵襲警報之用。至小丘制高點還設有一個歷史遺跡-派克塔,是一座建於 18 世紀的石造狩獵小屋,由該處可以俯瞰整個 Rivington 村莊。來此健行的遊客可以將愛車停在 Rivington Hall Barn 的大型免費停車場。

這次活動我依舊是與 LUUHC 一起前往,也是我們第一次挑戰自己尋路。雖然是費了一番力氣且期間還一度迷路,但很幸運地,我們還是有順利找到來時路。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健行之前我都會養成事前做好功課並下載離線地圖的習慣,雖然我大多是跟著團隊走,但誰能保證不會有任何意外呢?你們說是吧!


This was our first time doing navigation by ourselves.
Luckily we finally found the right direction anyway. 

Harworth
關於本次旅程,請原諒我真的記不得了,畢竟是時隔 5 年後的回想,我只能請出 google 大神跟各位介紹了!Harworth 位於英格蘭諾丁漢郡,與南約克郡接壤。該鎮曾經是一個繁忙的煤礦社區,作為 Tom Simpson(1937-1967 年)的故鄉因而受到關注,至於誰是Tom Simpson?他是英國最偉大的公路自行車賽車手之一,1965 年曾獲得世界冠軍。

我唯一的記憶就是:這是我在 Easter break 回台灣放風前的最後一次 hiking,這次是跟我一位山友悅妍一起去的,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女生。


雪地前行


藍白層次

悅妍跟我

Yorkshire Three Peaks
Yorkshire Three Peaks 的三座山峰呈三角形排列,中間有 Ribble 河和兩條小路。總步行距離為 39.2 公里(24.5 英里)。其中包括 Pen-y-Ghent、Whernside 和 Ingleborough。該路線可以從 Horton-in-Ribblesdale、Ribblehead 或 Chapel le Dale 開始,並且是可以在同一點結束的 O 型環線。

這次的體驗我們是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友善的朋友,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帶來不同的文化碰撞。但相同的是我們大家對自然的熱愛,基於這個緣分,讓我們相聚在此。這次的路線我非常喜歡,領隊風趣幽默、山屋舒適溫暖、夥伴友善有活力、綿羊可愛活潑、天氣也晴朗舒服。

Rock to the peak! Hooray!


On the way to the peak

What an exciting notice! 
"No need to tell the whole village, haha."


Cute lambs


This time I met a Thai friend Kammam.

The Chevin
位於西約克郡 Otley Chevin 附近的一條 10.1 公里長的 O 型步道。算是一條簡單的路線,約 2 個半小時左右即可完成。也是一條遠足、跑步和散步的熱門路線喔!

這次活動蠻特別的,結合瑜伽與健行讓此趟旅程更為有趣。很有緣的是,帶領我們做冥想及瑜伽的是一位 GOGA 的志工 Rachel,她也是之前陪我們走 Three peaks 的領隊之一,這次是她最後一次帶活動了,恭喜她即將畢業完成學業~
 

大夥兒在草地上冥想


森林靜謐幽靜


即將畢業的 Rachel

Peak District
峰區國家公園是位於英格蘭中部,很有名氣的高地地區。之前很多健行活動都有去過,我就不再重新特別介紹囉!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在寫論文期間,時隔多時地出來走走我們 Whitby 小夥伴江導居然願意跟我一起出來健行放鬆,我是否應該感恩戴德了呢?哈哈


峰區國家公園


健行完與江導的悠閒時光

---------------------International hike 的部分請看別的章節喔~

德國楚格峰傳送門-->海外健行之旅-憨膽挑戰楚格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